10歲女童鬧自殺 爸媽不當回事

失眠、憂鬱、身心症、專業心理諮詢

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,幫助您卸下重擔、迎向輕省自在人生

10歲女童鬧自殺 爸媽不當回事【中國時報 馮惠宜報導】
小孩鬧自殺,小心玩真的!一名十歲女童在家以衣架上吊,親友發現後帶她就醫,心理師發現女童父母感情不睦經常吵架,還常遷怒她和妹妹,讓她怕得想去死,建議父母和女童一起做家庭心理諮商,無奈爸媽不當一回事,就此不再回診。

澄清醫院身心科心理師譚利光,最近透過院內刊物及精神科醫學會刊物,提醒民眾重視小孩自殺問題,不要以為小朋友鬧自殺是鬧著玩的,忽視兒童背後無助的心聲。

經常被遷怒 怕得以衣架上吊

譚利光指出,日前一名十歲女童由阿公帶來就醫,阿公說,女童在家以衣架上吊自殺未遂,父母親發現她脖子勒痕,請阿公帶她就醫,經過協談發現,女童自幼由阿公阿媽扶養,直到八歲入學後被父母帶回,因為教養落差讓她適應不良。

父母管教嚴厲,且感情不睦,經常吵架,還經常遷怒她和妹妹,每一回只要父母發脾氣,她就相當恐懼,甚至想要放棄生命,才會企圖上吊自殺。

逕罵她胡鬧 拒絕陪女兒回診

譚利光發現女童小小年紀,內心卻相當無助與不快樂,他試著開導她「父母吵架,不是你的錯」,要她一發現氣氛不對,不妨轉換環境,遠離風暴;也建議阿公,下回回診時,請爸媽一起來做家庭諮商,沒想到父母親不當一回事,只是責罵女童「十歲就學人鬧自殺」。

開業精神科醫師徐宏銘指出,兒童自殺多半有跡可尋,大多數被解讀為弄假成真,忽略了小朋友是真的想死,只是從電視或是其他媒體學到方法去死。

譚利光說,企圖自殺的孩童,不會主動表達問題,但多少會釋放出自殺線索,如在日記或是作文中出現自殺相關文字,口語威脅要去死,功課退步、逃學、打架、偷東西等偏差行為,都是警訊。徐宏銘建議,家長或師長發現異狀,應立即採取預防措施,最好轉介心理專業人員進行輔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