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度過低潮?陽岱鋼躲在棉被哭

失眠、憂鬱、身心症、專業心理諮詢

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,幫助您卸下重擔、迎向輕省自在人生

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/台北報導2014/9/25

旅日棒球好手陽岱鋼低潮時,如何克服壓力,走過「憂谷」?除了原本就從事的運動,妻子和小女兒的陪伴就是最好的解憂藥。陽岱鋼的妻子謝宛容表示,他有一次因球場表現不好、球隊有意更換守備位置,回家只說疲勞、想先休息,一會兒卻被發現躲在棉被裡哭泣,但她當時選擇把空間留給自己的先生,等過幾天放假時再陪陽岱鋼到公園練球散心,抒解壓力和憂鬱情緒。

陽岱鋼從日本求學到升上日本職棒二軍前,曾經歷大家意想不到的辛苦,包括被他人嘲諷、得不到教練的認同,或被懷疑是否可以勝任等,甚至是戰績輝煌、棒子火燙的現在,球迷的期望也增添了不少壓力。不過,這些低潮和壓力,都在家人的親密陪伴和支持下,成為持續進步茁壯的養分。

許多人都曾像陽岱鋼有過低潮,根據董氏基金會歷年調查,台灣平均每10位成人、每5位青少年中,各有1位有明顯的憂鬱情緒,需專業協助。對此,董氏基金會邀請陽岱鋼拍攝「快樂的動,解憂鬱的痛」公益廣告,鼓勵民眾時時檢視壓力帶給自己的情緒影響,建立積極正向和運動紓壓的習慣。

董氏:多抽菸、少運動的人比較憂鬱

哪些生活習慣最容易引發憂鬱情緒?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,分析2013年「憂鬱程度與生活習慣」的相關數據,發現受訪者周圍家人或朋友有10人以上抽菸者、吃太少蔬菜水果、喝太多含糖飲料,或總是選擇「吸菸喝酒」、「大吃大喝」、「不管他」為紓壓方式者,憂鬱傾向比例明顯偏高。

反觀,親友少抽菸、每天至少吃4份蔬菜和2份水果、一周吃7至9碗以上糙米飯、完全不喝含糖飲料,以及養成定時定期運動長達半年以上者,明顯較不憂鬱。

憂鬱情緒3表現 持續2周快就醫

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貞表示,「憂鬱情緒」的三大表現,包括記憶力不好或注意力差、睡不好,以及容易生氣,與「憂鬱症」的症狀類似,建議民眾養成每年做一次「DS憂鬱情緒檢測」(可用手機APP搜尋和下載)的習慣,若發現有以上三大表現,且症狀持續2周以上,應儘早尋求精神或心理專科醫師的協助。

此外,無論何時,一旦發現自己出現憂鬱情緒,且已嚴重影響認知能力和生活功能,更要立即就醫,尋求專業的協助。另需注意的是,失眠不僅是現代文明病,也是精神疾病的共通症狀,醫師提醒失眠時不能只吃安眠藥改善,以免真正病因被掩蓋,應就醫找出病源再採取合適的治療方法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top1health.com/Article/245/203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