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不下去?研究:憂鬱比率高5倍 2成癌患重度憂鬱

失眠、憂鬱、身心症、專業心理諮詢

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,幫助您卸下重擔、迎向輕省自在人生

NOWnews/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2014/10/27

越年輕罹癌,越容易患上憂鬱症!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今(27)天表示,國外研究指出,有3到5成的癌症患者有焦慮或憂鬱等情緒困擾,其中更有約2成符合重度憂鬱症的診斷,患上憂鬱症的比率比一般人高出3到5倍,且年齡越輕的患者,情緒困擾狀況越嚴重,呼籲罹癌更要找到活下去的力量。

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,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今天提醒,乳癌不僅發生率為台灣女性癌症之首,死亡率更高居第4位;尤其,台灣乳癌最高危險群為45至55歲,比起西方國家足足年輕了10至15歲。
每天照三餐大哭個半小時!48歲的姬瑩因為抗癌治療副作用,一度必須求助身心科,她回憶,恐慌症發作時,全身會發抖、情緒突然低潮,甚至湧現自殺念頭,數度很想從9樓住家往下跳,直到加入乳癌病友協會的「好心情工作坊」學習日本舞踊,才跨出生命低潮。

林葳婕說,目前台灣針對乳癌治療,在防治篩檢到外科手術、化學及放射治療等領域已有長足進展,相較之下,對於病人心理需求及心理健康的照顧較為不足,乳癌病友協會2013年就透過藝術治療幫助提升乳癌病友的情緒及生活品質,迄今已有11個課程的工作坊。

以治療期間為例,打化療時,在醫院需要長時間等待,如果手裡有事情做的話,可以轉移注意力,減低疼痛或不適感,也可以避免胡思亂想,手工藝和拼布便十分適合。
另外,乳癌治療若乳房經手術切除,林葳婕說,身體上女性特徵的改變,常會經歷心理的重大調適,透過日本舞踊課程,則讓許多乳癌病友找回女人柔美的感覺和自信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nownews.com/n/2014/10/27/14761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