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polar

躁鬱症

失眠、憂鬱、身心症、專業心理諮詢

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,幫助您卸下重擔、迎向輕省自在人生

躁鬱症是一種情緒失調的精神疾病,發作時會出現兩種極端的情緒反應,狂躁及憂鬱,兩者會交互或混和出現。目前研究顯示,躁鬱症的成因與遺傳基因及腦內化學傳導物質失調有關。此外,心理環境的內外在壓力、使用酒精或藥物也是誘發躁鬱症的常見原因。

躁鬱症患者在狂躁時期,通常晚上睡眠會減少,總覺得精神非常好,這常是躁症發病的前奏,接著會滔滔不絕、精力旺盛、情緒興奮,喜歡四處跑,而且會表現出過分慷慨,不計代價的投資或採購。思想上則會自我膨脹、自認能力很強,常會有誇大想法,明顯脫離現實的想法。

反之,到了鬱期則會表現出心情沮喪低落、對任何事缺乏反應或興趣、活動力降低、悲觀、莫名想哭、疲累無活力、快樂不起來、沒有動力,甚至對未來有無望感,有自殺的意念或行為。

躁鬱症是一種長期慢性的重大疾病,目前還無法完全根治,但可藉由藥物控制穩定病情,病情穩定時與一般人無異。然而躁鬱症容易復發,症狀穩定後仍需持續治療,也可借助個別或團體心理治療,配合藥物長期控制。

躁鬱症的家人需特別注意其服藥狀況,定期與醫師討論病情變化,並隨時給予患者支持與鼓勵。

昕頤診所針對躁鬱症的治療

昕頤診所對躁鬱症患者的治療,以給予先進完整的藥物治療為主、長期追蹤患者狀態,協助患者適應生活,必要時可提供心理治療及病患家屬諮商服務。

相關文章